5.15.2009

你的禮貌被狗吃



最近家中有長輩過世,是我媽媽的外婆,雖然我和媽媽的外婆沒有見過幾次面,不過輩分這麼高的長輩裡她是我唯一有印象的。當天舉行的儀式包含了法師誦經、家祭與公祭等等…整個儀式的過程大概有三個多小時,在這些儀式之中家屬必須一直站著,公祭的時候則還要一一向前來弔唁的人們鞠躬致謝。

要知道,我的外曾祖母是以九十五歲高齡仙逝的,也就是說她的兒女們也幾乎都已經是年近古稀的歐吉桑、歐巴桑了,像這樣長時間的久站,連我這種小屁孩都有點吃不消,更何況是站在最前面的長輩軍團。我其實非常贊同古人所說的:慎終追遠,只是看到自己的媽媽站到腳抽筋還得一直忍著…做小孩的還是會心疼啊!

不過,這些我都可以忍,真正讓我火氣大的是那些禮貌被狗吃的人!由於我的舅公姨婆們都是歷經風浪、事業有成、走過大半個世紀的人了,相對地來參加公祭的機關團體也就特別多,我相信大部分前來弔唁的人都是很有誠意的〈沒誠意你還來幹嘛?沒事湊什麼熱鬧呀?又不是在辦演唱會!〉身為家屬,就算站到快昏倒我也還是會很感激地向來者鞠躬道謝、並在心中默念感恩…但是有少數的人,我不知道他們是為了什麼而來,但是既來之,則安之這個道理總該懂吧,他們表面上裝得一副很慎重的樣子,慎重的上香、慎重的獻花、慎重的接受家屬的答禮,但是一轉身,甚至還等不及走出靈堂就開始肆無忌憚地看手錶、講手機,好像我們耽誤了他天大的生意、佔用了他一大堆超級寶貴的時間一樣。〈你以為你是超人嗎?急著去拯救地球是吧!?〉

這樣的舉動看在我的眼裡實在是非常地刺眼,這表示了你對往生者的不敬,也表示了你對我們這些誠心答謝的家屬的不尊重,〈你們都一把年紀了,竟然還要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毛頭來提醒嗎?〉不管有再重要的事,都不應該在大家面前做出這類舉動,而手機也早在你進靈堂之前就應該關機,好比你去聽音樂會、看電影時人家會要求你關機以尊重其他的聽、觀眾是一樣的道理,畢竟這是一個哀傷而嚴肅的場合,不管你有多麼忙碌,至少等走出靈堂再處理這些事也不遲,親人過世對我們這些家屬而言已經夠傷心的了,請不要再做出這種會刺激人心的事。〈你要那些拖著一把老骨頭的長輩們在筋疲力盡地給你鞠躬之後又瞬間氣血上升是非常危險地!〉

我相信沒有一位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長大出了社會之後被人家說沒有教養,那麼,希望這些禮貌被狗吃了的人能夠在丟光他們父母的臉之前早日學到教訓。

2 則留言: